自序──說故事的人 

 


第一次寫序,為自己而寫,有點緊張興奮的不知道要寫些什麼,真怕自己會胡言亂語一些無厘頭的話,要是大家看得一頭霧水,還請多包涵哪!〈笑〉

當我第一次看到信箱裡躺著編輯的來信時,我興奮的在電腦前面大叫,開心的馬上打電話跟好朋友俞方分享這個好消息。沒想到我第一篇網路公開發表的作品竟然有這個機會能夠成為一本實體書,這對我而言,真是莫大的肯定。

從國小開始就很喜歡閱讀言情小說,也曾用生澀的文字寫下一些愛情故事,當時還是用稿紙手寫呢,累積了一疊疊的稿子,現在想想,發現自己還真是勤勞,還好現在有電腦這種東西。當時的讀者就是身邊的同學們、不分男女,當有人說故事好看、追著問後續發展時,一股莫名的驕傲油然而生,這是身為一個作者一點點的驕傲吧!只是,隨著年紀漸長,也許是課業壓力、或是生活中的際遇,我的手指已經寫不出故事了,頂多──是一些日記式的散文或隨筆罷了!

第一次踏入連線故事板是因為我的好朋友俞方/那堤發表了一部《藍色公寓》,為了追看好友的作品而走進了網路小說的世界,發現原來網路上有許多優秀的寫手,除了好友的作品之外,另一篇讓我追看的作品是貓娘的《愛情‧等我》,從此喜歡上網路小說的世界。好友的文筆動人,還有諸多寫手構築出貼近生活的故事,讓我從裡面找到了似曾相識的生活經歷與感動,逐漸喚醒了我沉睡已久說故事的慾望,心想,我是否也能寫出讓人獲得共鳴的故事呢?

2003年3月份,生活中的小插曲帶出了《愛情需要多點勇氣》故事的開端,讓我有股衝動想完成這個故事,在寫作的過程中,很開心能夠寫出自己想寫的東西,一方面或多或少也在意網路讀者的觀感與意見。曾經也為了沒有讀者回應而苦惱,難道我寫的故事很糟嗎?曾經為了有讀者告訴我,故事和她的經歷很雷同,或是在我的故事中找到感動……這種種的回應令我的心情起起伏伏。

當一個說故事的人,開心的是──能夠說自己想說的故事;高興的是──能夠獲得讀者的共鳴。因為這樣的想法,讓我有更多的衝勁與力量來完成這部小說。雖然偶爾還是會在意外來的聲音,但是我明白,只要能夠完整的呈現出自己想表達的,就是一種成就。

感謝發掘我作品的RURU編輯與其他工作人員,謝謝俞方陪我一路走來、一起交換意見與鼓勵,還有慧潔、貓娘、逐兒、承峻……等人,還有其他給予支持指教的讀者們,讓我能夠有機會作個“說故事的人”

 

 

 

 

 

 

 

 


瑪薩依 寫於涼風拂來的傍晚  台北小房間裡
200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