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回家的公車上
在台北車站幾個學生上車
一上車就站在我座位旁邊
三女一男高中生旁若無人的大聲聊天

剛開始的幾分鐘
就是三字經在我頭上飛
後來則聊起朋友聚會
甚至提到朋友吸食毒品的事情

非常之傻眼

從台北車站到我下車
一路上聽他們的對話
抱歉──
如果可以,我也不想聽
但他們的音量就算我聽MP3也聽不到音樂

瞄了瞄他們的書包
真的是印象非常之糟糕

忽然間我想起小時候
一般人對於部分名校的負面刻板印象
而部分名校孩子們的不良表現行為
更加的加深了一般人對他們的負面形象

就像我昨晚遇到的那幾個孩子
非常不良的對話與行為使我對他們反感
再加上看到所屬的學校
就有種"原來是那所學校"的刻板印象跑出來
雖然我知道小部分人並不代表全部

表現於外的行為真的很重要

不諱言
小時候的我們偶爾也是會飆髒話
但是
起碼會看場合吧

我相信每所學校的名牌不代表每個孩子的成就
最高學府,有好發展出人頭地的,也有殺人犯
不好的學校,也有的孩子發展的比很多"名校"出身來得好

希望那些孩子可以快點懂得
「若要人尊重,必先自重之」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