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我看的第一部電影《生日快樂》
1月18日,也是我的生日,祝我──生日快樂!

起初知道這部電影,對於奶茶跟古仔的組合感到神奇,
知道劇本是奶茶作品改編,其餘一概不知。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預告片,因為上班沒開喇叭,
預告片是那場奶茶在車上聽到小南結婚留言的獨角戲,
沒有聲音,只有奶茶的表情演譯、字幕對白,無聲......
卻深深揪住我的心,讓我鼻酸偷偷落淚。

影像的渲染力竟然如此驚人!
也讓我立刻決定一定要看這部電影。

只是我沒想到,開場10分鐘吧,我已經哭了。

為了慶祝小米的生日,小米跟小南要給對方一個驚喜,
沒想到這份驚喜到了最後竟是錯過......
小米面無表情的跟小南講電話,
但我卻被她空白表情內含的情緒勾動了淚水。

這部電影誠如電影寫真裡提及──
很簡單、純淨的畫面貫串了整部戲,
但整個畫面蘊含了飽滿的情緒,令人久久無法自己。
所以,這個心得好難寫,我一直無法完成。

小米是個內斂的人,不輕易表露心緒,
她害怕失去、所以不願擁有,
說什麼當好朋友就好的屁話,
其實她真正想說的是永遠不分開,
誠如她在日本神社拜拜時繪馬寫的才是她的真心話。

小南,標準受歡迎的男人,
也因為如此才無法給小米更強大的安全感吧,
即使他真的很喜歡她,卻無法打破她的心理障礙。
我相信他很愛小米,我想這麼相信......
如果不愛,幹麼放假就跑去陪她老爸哈煙聊天?
如果不愛,幹麼跟她老爹說以後要娶她?
如果不愛,幹麼開會只顧著陪她傳簡訊度過停電時間?
如果不愛,幹麼連要離開這世界了還放不下小米的生日祝福?

10年的時間與空間,小米跟小南給了對方自由。

看似小米給小南最大的自由,
放他出國留學,不生氣也不挽留,即使心裡難過,
看他身邊女人來來去去也從不表現出醋意,
或許是這樣,才讓她堅持自己決定當好朋友是對的吧,
也因為這樣,才會在東京時,小南要她跟他回香港時,
說──我從來沒要求過你什麼,現在你也不能要求我什麼。

但,其實小南才是給了她無限自由的人吧,
鼓勵她追求實踐自己的夢想──出國唸音樂,
即使聽小米說當好朋友就好讓他很生氣,
他也說了『妳一定會後悔』這種氣話,
但他還是由著小米做想做的事情。

10年,多麼漫長的光陰就這樣蹉跎過了,
小米是該後悔的!
她的10年青春卻是小南生命中的最後10年。
如果她能勇敢打破心理障礙,放下過去,
如果他能強勢點、不放任小米躲在自以為是的安全線內,
也許這10年後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後悔了......

只是,那樣也就不會是小米與小南了。

看完生日快樂,我哭得很慘,
整顆心被揪得很疼......
直到隔了幾天看奶茶的作品、電影寫真,
我還是無法克制的落淚,
甚至過了一個月的現在,終於開始寫心得了,
我還是流著淚水......
我是愛哭鬼!

沒想到這部戲會帶給我這樣的感觸。
我想我還有好多好多感觸沒說出來,
但,就這樣吧。

能有某個人在每年的某天都這樣的掛念自己,
其實──是很幸福的。
你/妳的心裡有個想念的對象or有人這樣想念你/妳嗎?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這樣想念我,
但我知道,被我想念的你/妳,是很幸福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