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Mitch Albom著.

偶然間,看到金士傑、卜學亮上小燕之夜的訪問,才知道《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改編成舞台劇演出,上網搜尋才知道已經是再次上映。多年前因朋友推薦才接觸了這本關於死亡的翻譯書,才看了幾頁就讓我鼻酸落淚,即使當時的我還沒遇過甚麼生離死別的經驗,而今,我一定要去看!而且是演技派的金士傑擔綱演出呢~

 

 3/11陰雨天,我人生中的第一場舞台劇,在城市舞台.

舞台劇真的很神奇,小小的舞台、簡單的背景跟道具、幾段簡單的配樂,完全就是依賴演員本身的肢體動作、聲音、表情,對於坐在遠處看不見演員表情的觀眾而言,演員只能以聲音演繹牽動觀眾的情緒。

雖然是很久以前看過的小說,但某些段落還是猶有印象,在看舞台劇時也就不會那麼陌生無法連接,畢竟舞台劇的時間是濃縮的、擷取片段演出。

 

 

 好多段落令人有所感。

 當教授被醫生告知生命即將到達盡頭,內心不甘、憤怒、怨嘆,但是這世界依然轉動,沒有人會因為你而停下腳步、有所改變,看到這裡就觸動我的心了。這個世界不就是如此嗎?無論你有多傷心、痛苦、慌亂,但你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沙塵,沒有任何人事物會因你而改變。

 米奇帶著教授喜歡的食物去探望他,教授因為肢體日漸僵硬無法開啟食物好像是布丁吧,那段又讓我在黑暗中哭得哽咽了……因為我想起了前年夏天過世的奶奶……腦海中浮現我跟親戚們在醫院要去拜奶奶,姑姑跑了幾間便利商店才找到奶奶愛吃的布丁,我難過……因為我不知道奶奶愛吃些甚麼。

 

 

多年前初次閱讀這本書,還沒有經歷過人生的生離死別,小時候姨丈的過世也沒甚麼印象、只剩下家人轉述的記憶。而今,經歷了祖母的病逝,伴隨著很多深沉的無奈與後悔,再來看這齣舞台劇真的很有感觸。

因為家族間的種種糾葛,我已經記不起有多少年沒見過祖母了,父親還算常去看祖母,但我卻沒去……其實我是大人了,有自主能力、應該做「該做的事」,卻因為顧慮太多而甚麼也沒做,祖母重病在床也未曾見面,甚至病危之際……還有許多不能說出來的原因…...最後,當被電話告知祖母過世的時候,我竟然在逛街!當下,我腦袋一片空白、又微微顫抖著。

腦海裡對奶奶的記憶是小時候陪著奶奶玩撲克牌的減紅點,年輕奶奶身上的溫泉味、年老後身上的老人味,很後悔沒有多跟著爸爸去看她,就算不知道該說甚麼也該去才對……有太多沒做的該做的事情,沒見到奶奶最後一面,多年不見、再見竟然是從冷凍櫃拉出來的遺體……

 

 

雖說不該再沉溺在後悔傷痛之中,但是每每想到還是覺得很難過,畢竟留下了太多的遺憾了……每當看到、聽到朋友面對著親人生病、病危、甚至死亡,我不知道自己能做甚麼、說甚麼,即使一句加油都怕是多餘,因為沒有人能真正體會當事者的痛。陪伴在病榻前,看著病者痛苦、為他把屎把尿、聽他唉聲嘆氣說想早點解脫,這對雙方都是很痛苦的,家屬要照料、病者既是害怕死亡但內心也不想再拖累家人……

想,換作是任何人,或許到了最後也都會疲憊厭煩,但是,至少能有機會握著病者的手給他溫暖支持,而我卻連這樣的機會都沒有……

是幸?或一輩子的遺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全站熱搜

    小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